装载集装箱计算不是简单的体积比

作者:装箱大师-市场部

现在,做外贸行业的人很多,而且有很多新人的外贸知识却很贫乏,经常犯一些错误。昨天,在网上看到一篇帖子,帖子里说的是集装箱装载的知识,提出来在装载时直接用集装箱的容积除以货物的体积,这样就可以得出货物在集装箱里的装载数量,当时就觉得这种简单算法很不合适。

  
首先,做过集装箱业务的人都知道,集装箱内部的左右上角各有一处饭盒大小的凸角,这8个角件每个都有大概十几厘米,在装箱的时候,会影响装货。如果在计算的时候,特别是预计塞得满满当当的时候,在实际装箱时,是肯定装不下的。必须考虑这个因素。

  
其次,还要考虑货物在集装箱中的摆放方式,如果有相同尺寸的货物A和B,A货物有4种摆放方式,B货物有2中摆放方式,那么在实际装箱时,A货物就可能会比B货物装更多。

  
另外,还要考虑到货物类型的问题,例如,有的货物不用纸箱包装,而且本身是可挤压的,以橡胶制品为例,按集装箱体积除以货物体积计算,很难保证准确率,在实际装箱时,通常是会多装一些。而有的货物比较大,以家电为主,在集装箱内摆放时,需要留有空隙,保证货物安全,在计算时,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此外,相当一部分的货物在装载时,都需要用到另外一个承载工具-托盘,由于托盘本身也是有体积的,使用托盘后,货物的体积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再单纯的按照集装箱容积/货物体积,就更加不合适。

  
货物摆放方式也会影响到装载率,根据货物不同的长、宽、高,可以设计不同的摆放规则,在集装箱中可以装的货物数量也不同。

  
各国码头对集装箱有限重规定,例如有的限制20英尺柜为17吨,40英尺柜为25吨,另外对于可能需要内陆运输的更要注意,各国内陆的限重更是五花八门,如美国就从15吨到20吨不等,这些都是需要在设计装箱方案时,考虑在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