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物流成本,开发第三方利润

作者:装箱大师-市场部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衰退对制造业和物流业造成巨大的影响,即使紧衣缩食也解决不了任何本质问题,尤其是进出口贸易相关的企业。身为经济大国的美国也难逃一劫,金融风暴席卷美国,不久美国数家银行倒闭,政府也只是扮演着螳臂挡车的角色。如此一来,美国顺其自然的就大大降低对中国的进口增速,中国的出口贸易也面临着挑战。

  
无论金融风暴多么疯狂,进出口贸易仍然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提到进出口贸易,物流则是一项不可或缺的环节。据统计,在我国制造业成本中,物流成本约占有30%,相比之下,发达国家仅为10%,那么降低物流成本已经成为第三大利润泉。企业为了开源节流,当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必然是能省则省。

  
  然而,如何充分利用集装箱空间?如何优化企业的物流系统,寻找降低物流成本的切入点?如何缩短发货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如何改善企业包装理货流程?这些成为众多企业亟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通过对企业物流总成本的分析,在企业具体操作中,建议以下几种降低物流成本的基本途径:   

  1)利用物流外包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降低投资成本企业把物流外包给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可以缩短商品在途时间,减少商品周转过程的费用和损失。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采用第三方物流公司直供上线,实现零库存,降低成本。

  
  2)借助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控制和降低物流成本。在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下,企业的成本控制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往往不易也不可能实现各个环节的最优控制。企业采用信息系统一方面可使各种物流作业或业务处理能准确,迅速的进行;另一方面通过信息系统的数据汇总,进行预测分析,可控制物流成本发生的可能性。

  
  3)加强企业职工的成本管理意识。把降低物流成本的工作从物流管理部门扩展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并从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全生命周期中,进行物流成本管理,使企业员工具有长期发展的“战略性成本意识”。

  
  4)通过效率化的配送来降低物流成本。企业实现效率化的配送,减少运输次数,提高装载率及合理安排配车计划,选择最佳的运送手段,从而降低配送成本。

  
  用户实践证明,经过装箱大师配载优化,集装箱空间利用率平均在95%以上,与人工装箱相比,使集装箱装载率效率平均提高10%—15%,即使与经验高手相比,也能提高6%—9%。

  
  例如:2009年11月18日,从上海发往里加,走地中海航线,一个40GP运费是3000美金。利用装箱大师软件使集装箱的空间利用率提高了10%,走一个40GP就节省运费300美金。平均每周走五个40GP,利用装箱大师软件可节省1500美金(约人民币10000多元),仅仅一周的时间,装箱大师为用户节省的运费就已远远的超过它的购买价格。因此装箱大师被誉为企业利润最大化的一把利器。

  
  5)对商品流通的全过程实现供应链管理。使由生产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销售企业、消费者组成的供应链的整体化和系统化,实现物流一体化,使整个供应链利益最大化,从而有效地使企业降低物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