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五大平台,网络物流凸起

作者:装箱大师-市场部

物流行业发展到今天,在中国已经有了基本的规模,分布在各个行业和领域。但是从物流的角度来划分,可以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是生产制造物流

这一类的物流大多数都是行业背景的,比如化工、电子。这一类企业一般都是从事实体的生产企业,像海尔、首钢、江铜等。他们的物流都和自身的行业有很的联系,海尔的生产流程和江铜的生产流程肯定是有差异的,那么在进行物流规划、仓储时,必定带有行业的烙印。一般该行业的物流人员多半精通自身技术,然后结合物流的相关理念,进行流程再造。

第二类是软件物流和设备物流

这一类的公司主要是以研发物流软件为主,比如生产管理软件、仓储管理软件、装箱管理软件和货运管理软件。软件公司一般都是以IT人员为核心,有一定市场的软件公司都涉及到物流软件的研发,比如用友的U8物流管理解决方案;此外就是专注物流细分领域新兴技术研究的软件公司,比如装箱优化算法的研究,装箱大师是个典型。

设备物流主要指的是物流设备的生产企业,如叉车、集装箱、托盘等。单独列出的原因是该公司从事生产物流设备,而传统的物流设备仍然占大头。

第三类是第三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一般指的是从事物流运输、货物配送、仓储。这类物流的国内知名的有德邦物流、佳吉快运。国际四大物流巨头TNT 、UPS、FEDEX、DHL,还有海运行业中马士基。这类物流对于专业物流人才需求比较大,相关行业背景不是很深。对人员的发展空间很大,但是有一句话叫:地球停了,物流都不能停,工作时间长,不确定性较多。

第四类是第四方物流

第四方物流一般为咨询物流,这一类的平台为咨询公司。相关人员一般为硕士学历以上。物流咨询公司分为专业物流咨询公司和专业咨询公司下的物流咨询。这个平台对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当中针对物流的不同环节提供咨询,比如生产规划、仓储规划、运输规划,还有两个新兴的物流咨询为物流地产和供应链金融咨询。

第五类是网络物流

这一类物流主要是依托网络,给相关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和交易平台,如锦程物流网、中国海事网等。目标客户群是寻求货源、运输工具等相关人员。工作人员为网络技术人员,市场人员,当然还有客服等。网络物流平台另一个领域是物流新闻资讯媒体平台,该提供相关的物流新闻、会议、设备等进行报道,如央视物流频道、中国物流新闻网。

网络物流,相比其他四类传统物流平台,是应运物联网的时代而到来,也将成为下一个物流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