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降低国际物流成本

作者:装箱大师-市场部

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软肋,国际物流首当其冲,怎么降低国际物流成本呢?

我们可以从下面3个方面方虑:

1、降低库存, 提高资金周转率。

我们以美国物流业为例, 可以看出, 美国的物流成本的绝对数量是一直上升的, 而物流成本占GDP 比例却呈下降趋势。在其构成中, 运输成本在GDP 中比例变化趋势并不明显, 而库存费用所占比例由过去8.3% 下降到不足4% , 由此可见, 降低库存成本、加快周转速度是一种降低国际物流成本的有效途径。

2、合理选择运输方式, 整合市场资源, 降低运输费用

国际物流中, 如何正确选择运输方式和管理组织方式至关重要。通常在操作中除了一般的海洋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及邮政传递外, 还有一些结合各自特点的运输方式, 如国际多式联合运输。此外, 根据货物特性, 应当考虑运输成本、运输速度、物流特点与性质、货物品类与数量以及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备性等几个方面。

根据以上运输方式的特点与优势, 结合运输货物的品种、性质等因素, 合理确定单一方式与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具体方案。一般来讲遵循以下原则:

运输速度, 由快到慢依次为: 空运、铁运、海运;/

运输费用, 由低到高依次为: 海运、铁运、空运;

运输距离, 300~500 公里以内适宜选用铁路运输,500 公里以上适宜选用海运或空运;

运输批量, 15~20 吨以上适宜铁路运输, 数百吨以上的原材料类货物, 应选择海运。

3、 运用信息技术, 降低物流中间环节的费用与成本。

在国际物流中, 有一些费用是有形费用, 例如仓储费用、运输费用、搬运费用等, 这些费用均是由企业直接支付的物流费用。这类费用可以从相关业务报表、财务报表等企业内部报表中有明确的显示, 可以按照对应科目进行列支。但是, 在实际的物流过程中, 还有相当一部分隐形费用。例如在物流基础设施中的投入、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投入、在物流过程中产生的人工费、折旧费、能耗费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