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来信:细节决定成败——外贸新人的处女单心得体会

刚做外贸不久,但我却明白了李姐说的话了。她说:“你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当时比较纳闷,什么好时候,要不是想在这个行业有所发展,怎么会在经济危机,出口不景气的时候进入啊。

但是没有觉得有什么,直到前几天,我有个加拿大的客户下订单了,我才明白是怎么回事。跟进了好久的客户,终于下订单了,当然高兴了,主要的是我不用为了这一个客户的装箱设计烦恼了。

因为公司前段时间买了一款装箱大师的装箱软件,这样大家都不用为了一个装柜的设计方案,连续加班,最后方案也不是特别如人意。李姐说的好时候是这个,她是公司的老业务员了,她说她原来设计装柜方案的时候特别累、非常忙,脾气也不好那几天,但大家都会相互理解,毕竟设计一个好的装柜方案很费神,尤其是我们公司的产品品种很多,不能相互挤压要,要留点缝隙,而且尺寸不一,设计起来很繁琐。

前几天,我在设计方案的时候,就简单的把货物的基本信息和货柜的基本信息设置了一下,用3D旋转,查看最后的效果图,感觉挺好的,步骤很清晰。由于我是第一次正式用软件生成的方案与客户进行装箱,不免底气不足,怕出错。我让我们的李姐给把下关,现在想想,比较庆幸,因为李姐在检查装箱方案时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很久才出了一句,你是不是没有预留货物缝隙啊,我们的产品不能挤压的。一听,就傻了。后来预留货物1(CM),发现方案和原来的出路还是挺大的。其实想想每件货物之间预留1CM的缝隙是不小的数值。如果不能注重这1(CM)缝隙的细节,就会出现溢货,甚至影响到货物运输的安全。

预留货物之间的缝隙后,需要调用三个柜,但是第三个货柜可以再多装一些。于是在MSN上与客户沟通后,外商同意多订些货物,但是反复强调货物运输的安全性。为打消客户的顾虑,我把装箱方案发给客户看,并在装箱方案的空隙部分加上红字提示,客户回复我一个nice的表情。

我很庆幸最终赢得了客户。作为新人,我很感谢我们漂亮的李姐,因为她的及时提醒,让我更正了装箱方案中的错误,也深深地感悟到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当然,也很感谢装箱大师软件关于缝隙设置,特别是3D图中显示空隙的功能。外贸的路还很长,坚持走下去,还需要不断的努力。我相信只要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细节,一定能走出一条康荘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