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箱单在提前报关中的重要性

作者:装箱大师—市场部

装箱单,是除了信用证、商业发票以外,对缮制其他单据起着核心作用的一份单据。要做到提前报关,必须把报关必备的单据都准备好,才能去海关申请报关或提交给报关行代为报关。几乎所有的单据都和装箱单有着紧密联系。因此,若要提前报关,必须要有一份精准的装箱单,这样其他单据才能有所依据。往往不同的人设计的装箱方案差异很大,装箱单上的装箱数量也就不同,准确性和合理性以难保证。利用装箱大师算货柜软件优化出切合实际装箱的方案,从而保证装箱单数据的准确性。

装箱单的具体内容包括:单据名称;装箱单抬头人;发票号及出具日期;唛头;起讫地点及运输方式;包装序列号(可有可无);货物名称、规格、及数量;包装种类及件数;毛重;净重;尺寸。网上流传多个版本的装箱单格式,实际上很多公司使用的装箱单格式也是有点区别的。不过,装箱单上的大多数信息可以从装箱大师软件的装箱报表上获取。当然,想一步到位的话,可以提供指定的装箱单格式去定制装箱报表,现在软件公司都有定制服务,不过都是收费的。

利用装箱单可以提前的编制的相关单据如下:

保险单

保险单是保险公司在接受投保后签发的承保凭证。保险单无固定的格式,但主要内容基本一样。比如所保货物的项目、数量、包装和唛头,以及运输工具,开船日期等等。装箱单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始数据来源。

托运单

托运单是托运人根据买卖合同和信用证的有关内容向承运人或代理人办理货物运输的书面凭证。托运单的缮制涉及到货物的包装和毛重,托运单的缮制日期一般是装运期前10天左右(海运)。但是有了装箱单,就可以在商业发票开立前根据客户的需求,把托运单缮制。

装货单

装货单是船公司签发的,作为通知装运的凭证。它是船公司收到托运单后,安排船只和舱位号的凭证。

提单

海运提单简称提单,是由船长或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签发的,证明收到特定的货物,允许将货物运至指定的目的地并交付于收货人的收据。

提单的签发时间应为信用证或合同规定的最迟装运期之内,一般为装船期日期。

检验检疫单

检验检疫单是由政府签发或公证机构对商品检验检疫或鉴定后,根据不同的检验结果或鉴定项目出具并签署的,证明货物在品质、数量、重量或卫生方面符合特定标准的书面凭证。

报检一般需要提供合同、信用证、发票、以及装箱单。出境货物最迟因在出口报关或装运前7天报检,对于个别检验检疫周期较长的货物,应留有相应的检验检疫时间。

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商应进口商的要求而提供的,由公证机构或政府或出口商出具证明货物原产地和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

出口企业一般在货物装运前3天,自行缮制“一般原产地证书申请书”,同时提供商业发票以及发证机构所需的其他证明文件,比如当中涉及到的装箱单。因为申请书里面提到毛重、包装数量。有了提前缮制好的装箱单,就可以提前进行原产地证书的申请。

收汇核销单

出口收汇核销单以下简称核销单,系指有国家外汇管理局统一管理、各分支局核发,出口单位及金融机构填写,海关凭此受理报关,外汇管理部门凭以核销收汇的有顺序编号的重要凭证。

核销单应与出口货物报关单记载的内容一致,比如货物的名称、数量。

报关单

我国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由海关总署统一印制,一般一式五联(进口)或六联(出口),申报单位在向海关申报出口时,应先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报关单”。

报关单中涉及的包装种类、毛重和净重都和装箱单有关,要想顺利通关,必须保证实际装箱的货物数量和装箱单上的数量一致。如果实际装箱数量大于装箱单数量的话,就要被海关罚款。

综上所述,装箱单在优化整个出口流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提前编制装箱单可以提前办理报关手续,顺利通关的话,还要保证装箱单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