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降低物流成本

作者:装箱大师—市场部

近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聚焦物流顽疾:物流堵在最后一公里》节目披露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左右,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作为企业,可能无法左右行政费用过高、重复纳税以及其他商业行为等宏观经济问题,但可以从改善企业自身业务流程和加快企业信息化的步伐,提高物流效率,从而降低物流成本。现就改善企业包装理货流程问题,谈谈简单看法。

一、包装设计优化

包装设计优化工作,从包装内盒尺寸的设计到物流包装标准,每个实施环节的改善,都能帮助企业降低包装成本和物流成本。

1、减少包装工序和降低包装材料成本

要从包装源头抓起,帮助供应商降低成本;减少产品破损率和退货率;减少环保需要付出的成本;帮助降低回收量及废物处置成本;通过销售包装废弃物提高财政收入;从整个包装工艺流程上全方位地降低包装成本。

英国最主要的零售商(服装、食品等)Marks and Spencer Co.在1990年开始检查运输包装,注重减少减轻包装重量、引入再利用包装系统、减少瓦楞纸板用量30%以及所有包装废弃物都循环使用,减少填埋。只要可能,在配货中心尽可能去掉包装。在后来的两年间,降低净包装成本30%,降低废物处理成本50%。

2、包装箱的优化设计

良好的包装设计不仅达到保护产品的效果,还应尽可能地减少每个单位产品所用包装材料的数量;使每个木托盘/容器/拖车的产品数量最大化;在给定仓库储存区域使产品数量最大化。这就要考虑包装堆码的层数、摆放方式;容器或集装单元的样式;容器的大小和形状以及所用材料的形式和等级。

追求包装箱最优设计时,性能上主要考虑楞向是垂直的吗;是否能承受堆码压力;改变产品摆放方向是否有所改善。能减少填充物吗;能减小纸箱尺寸吗。

包装箱尺寸的优化设计,可以测试三点:1)在箱体空间不变的情况下,改变纸箱的维数是否能减少材料用量。2)包装箱尺寸是否合适:是否与产品、搬运设备、容器、运输车辆相匹配,更大限度地利用集合包装的空间利用率; 3)总质量是否低于搬运设备和运输工具的最大限度;4)衡量存储空间。

下面进行两组测试。

1)不改变纸箱箱体的情况下,测试纸板材料用量和货物装载量。

方案1:纸箱尺寸(mm)300×300×150(长×宽×高),纸箱体积为0.0135m3;纸板材料用量1209mm×460mm(0.556m2);托盘(1200mm×800mm)装载结果是6层,4×2 共计48箱。

方案2:纸箱尺寸(mm)300×150×300(长×宽×高),纸箱体积为0.0135m3;纸板材料用量909mm×460mm(0.418m2);托盘(1200mm×800mm)装载结果是3层,4×5 共计60箱。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方案2比方案1可以节省包装材料用量25%,提高托盘装载量25%

2)改变纸箱箱体提高货物装载量的测试参见文章《包装箱尺寸优化软件提高货柜装载量》

二、提高集装箱有效空间利用率

集装箱有效空间是指扣除集装箱顶部角件或挂钩或横梁等不可用空间后可以用来装货的空间。

1、 实际工作,大多数企业依赖经验装箱结果造成集装箱空间的浪费、集装箱装箱率偏低或算得太多,实际装不下的问题。造成集装箱装载率不高的原因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货物数量很多,品种不一,摆放时无法规整摆放;

2、 货物的摆放方式和装载顺序不合理,造成货物之间有很多空隙没有充分利用,从而导致无法装进更多货物。

3、 不能进行轻重搭配。

凭经验装箱的集装箱装载率一般在70%左右,即使很有经验的装箱高手,设计一个高效率的装箱方案也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从根本上讲,没有一个科学的指导装箱方案。

那么有没有一套最优的集装箱装箱方法?有没有集装箱装箱计算公式?从根本上讲是没有的。因为不同的货物特性

不同,装箱要求不同,再加上集装箱本身的物理因素,集装箱装箱量的计算绝对不是简单地用集装箱容积除以货物

的容积。这种算法严重错误。纯属理论上的说法。一套优秀的集装箱装箱方法应该是能够合理模拟实际装箱情况,

在此基础上优化计算装箱方案,这样才能实现装载率高和可操作性强的目标。

具体怎样装集装箱才能得到让集装箱装得更多?

1、准确测量产品外包装箱的尺寸,如无法实现,可以预留几公分的误差值。

2、获取准确的实际调用的集装箱尺寸。这个很重要。大家不用花费心思求证网上哪个版本的集装箱尺寸是正确。而是要保证调用的集装箱的实际内寸是准确的即可。这关乎着装箱计算结果的正确性。有时,一公分误差会导致少装一件货物。

3、利用信息化技术得到科学的集装箱装箱方法。如装箱大师算柜软件。深入理解算柜软件的功能细节设置,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合理设置相关参数。这是很重要的。比如设置角件尺寸,系统可以自动生成避开集装箱角件的装箱方法;设置摆放缝隙方便现场安装坚固件;根据叉车允许的最大作业高度来设置集装箱高度方向需要扣除的尺寸,货物轻重搭配时,设置不同货物的承重能力等装箱参数。从而确保软件优化计算的装箱方法更有实战性。

除了提高集装箱空间利用率,还要注意很多装箱细节,确保货物装箱的稳固性和运输的安全性。下面列举纸箱装箱和木箱装箱操作的注意事项。

1、纸箱装箱操作的注意事项

如集装箱内装的是统一尺寸的大型纸箱,会产生空隙。当空隙为10cm左右时,一般不需要对货物进行固定,但当空隙很大时,就需要按货物具体情况加以固定;

如果不同尺寸的纸箱混装,应就纸箱大小合理搭配,做到紧密堆装;

拼箱的纸箱货应进行隔票。隔票时可使用纸、网、胶合板、电货板等材料,也可以用粉笔、带子等作记号;

纸箱货不足以装满一个集装箱时,应注意纸箱的堆垛高度,以满足使集装箱底面占满的要求。

装箱是要从箱里往外装,或从两侧往中间装;

在横向产生250-300cm的空隙时,可以利用上层货物的重量把下层货物压住,最上层货物一定要塞满或加以固定;

如所装的纸箱很重,在集装箱的中间层就需要适当的加以衬垫;

箱门端留有较大的空隙时,需要利用方形木条来固定货物;

装载小型纸箱货时,为了防止塌货,可采用纵横交叉的堆装法。

2.木箱货装箱时注意事项

装载比较重的小型木箱时,可采用骑缝装载法,使上层的木箱压在下层两木箱的接缝上,最上一层必须加以固定或塞紧;

装载小型木箱时,如箱门端留有较大的空隙,则必须利用木板和木条加以固定或撑紧;

重心较低的重、大木箱只能装一层且不能充分利用箱底面积时,应装在集装箱的中央,底部横向必须用方形木条加以固定;

对于重心高的木箱,紧靠底部固定是不够的,还必须在上面用木条撑紧;

装载特别重的大型木箱时,经常会形成集中负荷或偏心负荷,故必须有专用的固定设施,不让货物与集装箱前后端壁接触;

装载框箱时,通常是使用钢带拉紧,或用具有弹性的尼龙带或布带来代替钢带。

无论是包装箱优化设计还是装箱优化设计,降低物流成本费用都要建立在产品安全性这个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