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准确计算集装箱装货量(二)

作者:装箱大师-市场部

二、结合实际装柜方式设置装柜参数

1、集装箱内部不可用空间

  1. 集装箱里面的左上/右上角各有一个角铁凸出(简称角件),尺寸约10x10x15CM

经验做法:在条件最差的情况下,对装载量的影响最多也只4件,通常的情况下是少装2件。如果货物比较小的话,少两箱无所谓。遇到稍大的货物,去掉两箱货物,会造成空间的很大浪费。实际上还有第三种情形,只需要简单改变货物排列组合方式,就可以自动避让角件。不同货物间的差异性很大,该如何判定上述情形呢?

科学方案:在输入集装箱尺寸时一同输入角件的尺寸,软件在算柜时自动躲避角件并保证较高的空间利用率

图1方案没有考虑到集装箱内部两个角件,即没有扣除角件尺寸得出的方案。

图2是按照经验装箱的解决办法,直接减掉集装箱角件下方的两箱货物,造成的空间浪费是显而易见的。此方案是很不科学的。

图3方案是装箱大师软件自动避让集装箱角件生成的装柜方案,货柜装载数量与图1(没有扣掉角件尺寸的方案)相同。它并没有盲目地减掉角件下方两箱货物,只是改变了货物摆放方式和摆放位置。

  1. 集装箱高度方向的不可用空间

a) 用叉式装卸车装箱时,将受到机械的自由提升高度和集装箱门架高度的限制,需要从集装箱高度方向扣除部分空间。

b) 冷冻集装箱为方便冷气有效地流通,在货物上部与顶板间必须留有空隙。在40英尺通常是10厘米,20英尺长为7.5厘米。如无间隙空气循环会受阻。; e& K3 j0 B0 a/ b2 m

c) 一票货装柜,当最后一个货柜容积不能完全利用,也就是货物不能全部装满货柜时,那么需要在装载前调整货物堆垛的高度,使集装箱的底面积全部占满,这样避免货物运输时倒塌造成货损。

科学方案:以上三种情形,通过在装箱大师软件中设置集装箱高度方向保留尺寸就可以轻松实现。当然您也可以根据需求,设置集装箱在长度和宽度方向的保留尺寸,扣除一些不可用的空间或不需要用的空间。

2、集装箱装柜方式

当您利用软件设计的装柜方案计算运费给客户报价后,现场装柜时就需要严格按照软件输出的货柜装载步骤监督装柜。只要您确保输入的货物外箱尺寸和集装箱尺寸是准确的,合理设置货物装柜的具体要求,就可以生成可靠的装柜方案。

装柜前,先跟装卸工头交流一下,让他大致了解装柜方案。但不可因此懈怠。人在干体力活的时候不大能清醒地动脑子,所以一定要注意在旁边监督。一般情况下,不要轻易接受搬运工的建议——很多时候,这些建议是出于干活省力方便,而不是合理装柜。装柜出了问题,你不可能推卸责任给工人。

  1. 装柜的时候,特别是开始的时候,一定要压紧压密–除非货物不可挤压。原则是先紧后松。现场装柜时,因人工装箱时不可避免存在摆放货物间隙问题,装箱大师通过设置货物摆放缝隙来实现。

  2. 装柜时须从集装箱内部往外装,装箱大师合理模拟了现场装卸工装柜习惯和叉车装柜最大作业段,个别情况下,用户可以通过设置最大装卸段长度实现货物从内往外装的装柜方式。

  1. 集装箱箱内货物的重量分布要均衡,不能使负荷在局部过轻或过重,严格禁止负荷重心偏在一端的情况,防止箱底变形及脱箱。无论是从集装箱本身的强度还是从利用各种机械搬运集装箱时的安全角度来看,都要求满载集装箱的重心不要超过离集装箱长度中心10%L的范围以外。当然如装货重量小于集装箱的最大载货重量时,容许其偏心值可略超过这一数值。

利用装箱大师软件,只要正确输入货物的毛重和集装箱的最大载重量,软件优化设计装柜方案后,将在手动编辑界面显示集装箱中心位置和货物重心位置,通过手动调整个别货物的摆放方式和摆放位置,就可以确保集装箱的重心平衡

  1. 当一个货柜的货发往不同目的地,或一个订单的货物从多个仓库分别装载,这时需要设定货物装柜顺序。装箱大师通过设置货物的装载优先级别来实现,方便现场的装卸。 如下图所示,货物装柜顺序依次为货物A、 货物F、货物E、货物B

  1. 当指定的货物必须运走,剩余的空间尽可能塞满其他货物,且塞入的货物数量不定,该如何计算货柜的最大装载量?装箱大师软件通过将塞入的货物设置为填充物来实现。例如已知货物A、B两种货物数量,且这两种货物必须装完运走,货柜剩余空间尽量用货物C塞满货柜,这时将货物C设置为填充物即能计算出货物C在货柜最多能装多少,同时保证较高的货柜装载率。

  1. 当一个货柜里装载十几种货物,国外客户又要求必须一个货柜装得下时,提高货柜的装载量显得尤其重要。如果这十几种货物完全混装的话,无疑延长了现场装柜的时间,现场装柜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装箱大师软件通过设置相同物品相邻摆放方便现场装柜,和设置不同货物交叉混装的长度来实现相邻物品的部分混装,以提高货柜装率。

a) 每种货物绝对不能相邻摆放,选择相同物品相邻摆放装柜规则,生成方案如下图所示。

货物D可装入112个。

b) 同种物品相邻摆放,允许部分混载,在相同物品相邻摆放规则下设置交叉深度1米,生成方案如下图所示。货物D可装载137个,比a)条件下多装载25个。

  1. 靠近集装箱门的货物装载时要注意排列方式,防止开集装箱门时货物滑落。软件自动优化计算的装柜方案,有时很难兼顾个性化的需求。这时通过装箱大师手动编辑功能,可以满足您的个性化业务需求。

三、 不同行业产品装柜的个性化要求

1.一套软件产品满足所有企业的装柜要求是不可能,这是由不同行业产品的特点决定的。比如:板材超薄、机电产品大而重、石材行业货物超重,这些行业产品的装柜细节差异性很大。针对这一特点,您可以通过软件定制达到目标,装箱大师技术团队可以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2.很多公司现有的ERP系统没有自动化解决装箱问题,如果将装箱大师软件产品与ERP系统集成一体,就能实现了装柜的准确可控,实现整个包装理货流程的透明化、精细化、实时化、自动化! 从而实现中国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ERP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

3.装箱大师软件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装箱配载优化技术的软件企业,是全球领先的装箱配载优化技术提供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拥有专业、高效的研发团队,可以提供产品定制和项目开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