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托盘,合理计算托盘码货,降低运输成本

托盘又叫栈板或者是卡板,虽然在叫法上略有不同,但是他们在实际的生产活动中都是起到一个媒介的作用,使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变得灵活、方便,显著提高了装卸效率。

在进行托盘作业时,正确的使用托盘,合理计算托盘内货物的堆放方式可以使托盘使用的时间更长久,通常托盘承载表面积的利用率一般应不低于80%,为了保证运输途中的安全,所载货物的重心高度,不应超过托盘宽度的三分之二,以防止重心偏移。每个托盘的载重质量应小于或等于2吨,这些都是可以起到延长托盘的使用寿命。

此外以下几点在工作中,也供大家参考:

1、托盘应避免遭受阳光暴晒,以免引起老化,缩短使用寿命。

2、严禁将货物从高处抛掷在托盘内,合理计算托盘内的货物码放,例如货物均匀置放,不要集中堆放,偏心堆放。(优化托盘码货方式中有对托盘货物码放的注意事项的详解《优化托盘码货方式》

3、严禁将托盘从高处抛落,避免因猛烈地撞击而造成托盘破碎、裂纹。

4、叉车或手动液压车作业时,叉刺尽量向托盘叉孔外侧靠足,叉刺应全部伸进托盘内,平稳抬起托盘后才可变换角度。叉刺不可撞击托盘侧面以免造成托盘破碎、裂纹。

5、托盘上货架时,必须采用货架型托盘。承载量根据货架结构而定,严禁超载使用。

6、承载重物的托盘应放在平整的地面或物体表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