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装箱也可以成为一种艺术

我是上海阿德曼仓储部的李含勇,装箱大师装箱优化软件为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因为我在公司主要负责仓储管理工作,每月客户投诉一直是我们部门最头疼的问题,多装、少装,混装问题每月都在发生,我们也多次调整工作流程,虽有效降低了投诉票数,但每月仍在20票左右。俄罗斯外派来的我司总经理也在为这事头疼,如何提高装箱准确率、减少货物破损变形、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杜绝出错的发生,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

一次偶尔回国的时候,俄罗斯总经理了解到一款Maxload装箱优化软件,觉得很有趣,于是让我找中国的代理去了解、测试和总结报告汇总给他。通过对Maxload测试使用,给我最大的感触有三点:

1、界面复杂,操作繁琐,没有代理商的说明书,压根就无从下手如何操作

2、计算速度较慢,没有找到摆放方向设置,就耗在了无穷的计算中了

3、不支持俄文,导入提示内存不足,需要删除软件重新安装才能解决

4、代理服务不热情,问询答复慢,这影响到后续软件问题的解决

最后只能放弃这个软件,通过百度查找,了解到Truckfill不错,于是又下载了测试使用,但是不支持批量导入也没有使用说明,操作界面复杂,无法得到测试结果,又放弃了,最后我百度国内有装箱优化软件,看到大家评价装箱大师还不错,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下载测试。

在试用装箱大师装箱优化软件过程中,最为满意的有以下几点:

1、简单易用,支持Excel导入导出,方便快捷;

2、计算速度比较快。我测试了6份不同的装箱单,有20GP、40GP、40HQ的箱型,装箱品种有18-200多个Sku不等。如果Sku在50以下的,5分钟内计算完毕,超过100的也在10分钟内结束,当然也与选择摆放方式和电脑配置有关(我的上网本,配置不高,但感觉计算很快)

3、由于导出的Excel中含有每一步的图片,自己就发明一个小功能,批量导出图片放到手机或是平板上,用此来指导装柜(这是我的一个发明呦!使用手机或平板装柜,省时省力,节能省材。效果视频分享地址http://url.cn/5WI9TH,如果使用成熟,还可以省去一个监箱员成本。)

4、服务质量好,这一点主要源于装箱大师是软件厂商。从试用到购买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因为我都在不断测试、发生问题和不停的不同类型的询问,对方客服甚至销售主管亲自介入解释、指导和沟通,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因为我们公司是做五金工具,不仅产品种类多,而且货物有重泡系数,要考虑不同货物的承重能力,要保证集装箱重心平衡,同时客户要求包装不能破损变形。装箱大师软件有显示集装箱重心位置,并结合手动调整来实现重心平衡的功能,但是我们需要观察重心偏移多少来判断是否可行,是否需要手动调整。试用时向装箱大师提出这个建议,也就10天时间,就为我们免费增加上这个功能和显示集装箱刻度尺的功能,所以我们很信赖装箱大师。希望装箱大师软件能够再接再厉,在装箱优化软件成就中国软件的骄傲。

到现在我们公司使用正式版将近有一个月了,从使用正式版后,简化了装箱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大致总结如下:

1、提高容积利用率,减少出货成本,目前已经增加了一个立方的装载率。

2、减少破损、变形发生,增加货物保护,货物集中码放,装箱快速、整齐、美观。

3、简化员工码货动作,按软件指示操作,不用员工自己思考搭配,提高工作效率。

4、简化作业流程,可以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图片装箱,取消纸质作业和装箱回单信息。

5、按图按件数、指定3D位置和高度,杜绝漏装、错装的发生,提高装箱正确率。

6、避免装完箱后头重脚轻即翘屁股现象,软件重心和刻度尺显示,差异过大手动编辑,避免偏重问题。

7、与国外客户共享装箱过程装载图片,方便掏箱和出错货物确认,方便海关查验货物,能更精确快速查到需要查验货物位置,客户能按图快速分货并找出我司装箱存在的问题。通过图片可精确货物装箱所在位置,3D图显示如何码放行、层、列等信息。

8、目前由于没有足够的备货区,不能提前按序摆放好待装货物,如果我们场地问题解决的话,还可以再提高工作效率。

总结就一句话:原来装箱也可以成为一种艺术。

另外,根据我的使用经验,提醒和我们业务类似的朋友们注意一点:当一个货柜装几百种SKU,且承载要求差异较大时,我们根据重泡系数,按大的类别,划分5—10个承重级别,这样软件计算的方案效果很不错,希望我的经验对大家有所帮助,好的经验和软件需要大家共同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