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配载时,轻货和重货如何合理搭配

物流作业过程中,一般来说有这么几个环节,集货、存储、流通加工、分拣、配货、装卸、运输等,其中配货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配载,配载作为物流运作环节中一个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控制好了不仅能够提高运输工具的利用率降低成本而且能够创造利润,是物流生产活动中的一个利润源。

在物流行业一般按货物的密度将货物分为轻泡货、重货、重泡货等,密度在1吨>3立方米的,我们称之为轻泡货(即轻货),密度在1吨<2立方米的为重货,密度在2.5立方米<1吨<3.5立方米的一般称之为重泡货。

我们知道对于无论哪种运输工具来说其载货量是一定的,不是无限的,其载重量、可用体积都是有限值的。因此,利用装箱大师装货配载软件智能计算货物配载,彻底解决在一个有限的运输工具如何装载、使其能够最大限度达到其限定的载重量,同时又能充分利用其体积容量的问题,这是物流活动中既能提高运输工具的利用率同时又能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关键的重要的环节!

一、 如何有效实现轻重货配装

一般来说,轻重货配装是配载的最简单的原则。也就是说用重货铺底,以充分利用运输工具的载重量,轻货配装以充分利用其可用空间……体积。最后的结果是,轻重货的总重量加起来能无限接近于限定载重量的最大值,轻重货的总体积加起来能无限接近限定体积数的最大值。但轻重货配装并不是随意的,而是要达到上面所说的目的,无论是重量还是体积都要无限接近最大化,同时还要产生最佳的经济效益。

对很了解自己产品的厂商来说,可以通过装箱大师软件“承重级别”“必须放在底部”“允许其他货物放在我上面”这三种参数的设置,轻松保证轻重货的合理配装,实现以上配载原则。承重级别的大小表示该货物的承重能力大小,承重级别大的货物会放在承重级别小的货物下方;对重货勾选“必须放在底部”可达到使该货物装在运输工具最下方的效果;一些承重能力差的易碎品等,可通过设置“不允许其他货物放在我上面”达到放在顶层的效果。

长期以来,物流公司的员工都是凭经验来给运输工具进行配载的,虽然也能获取一定的效益。但这只是凭经验而已,是否已经达到运输工具使用率的最大化、配载效益的最大化了,也从未有人去评估过,同时这种经验对于新员工来说是不具备的,使用装箱大师装货配载软件计算货物配载,避免了过分依赖老员工经验配载,适应企业一线员工年轻化的发展。

使用装箱大师装货配载软件时应注意的几点原则:

1.测量运输工具的实际内径尺寸,在软件定义运输工具的实际尺寸

2.测量所载货物的实际尺寸、重量, 准确录入软件,根据货物实际运输要求设置软件参数

3.装车时注意货物摆放顺序、堆码时的方向,是横摆还是竖放,一定要严格按照软件计算的方案进行操作。

4.配载时不仅要考虑最大限度的利用车载量,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货物的价值来进行价值的搭配,在货物不满车的情形下,建议用户利用装箱大师软件优先计算价值较高的货物装车,调增价值高的货物的订单数量,提高货值,相对降低单位产品运费

5利用装箱大师装货配载软件,选择优化目标为费用最小,保证单位运输工具获取最大利润

二、配载时应注意的事项

1.重货不能压轻货,怕压、易碎、易变型的产品,使用装箱大师计算时将其放在顶层。

2.注意运输工具的承重位置,不能偏重,或者重心偏向,利用装箱大师装货配载软件计算货物配载,可实时查看货物重心位置及偏移尺寸,当重心偏移集装箱中心位置的百分比超过10%的话可利用手动编辑功能,调整货物位置,或在两个不同车辆之间交换货物,确保车辆重心平衡。

3.在实际运输途中,货物摆放不紧密可能使货物在运输工具中滑动,甚至造成货损,通过装箱大师装货配载软件可预测附加值高的货物的装载位置,必要的时候可以加紧固件对其进行相对保护

装箱大师装货配载软件在机电设备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知名企业如上汽集团、长春一汽国际物流、四川一汽丰田、山东机械进出口集团、海信日立空调系统、西克制冷系统(无锡)公司、大连冰山集团、重庆巴山摩托、重庆银翔摩托、重庆宗申摩托、蒂森电梯、昆山通佑电梯等,还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如九洲普惠风机、杭州和泰机电、台州利安机电、山东奥太电气、无锡凯奥机械等。欲知使用效果详情,请参阅用户心声。

合理的轻重货搭配,可以避免货损。科学的优化摆放方式,可以让您装得多,获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