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准确计算集装箱装货量(一)

作者:装箱大师-市场部

未使用过装箱大师软件计算货柜装货量的朋友们,经常会说:“软件算柜是理论装箱,实际行不通的。”也有少数外贸新手在使用装箱大师软件时,由于没掌握现场装柜细节和使用软件算货柜量的要领,导致货柜计算量不准确。而装箱大师软件使用高手们都知道,它能实现精准装柜,并监督指导装柜现场工作。

一、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性

无论是人工计算装柜还是使用软件算装柜量,基础数据的准确性是基本条件。

1.货物外箱尺寸要正确

  1. 据用户反映工厂提供的外箱尺寸比实际尺寸偏大,可能是为了避免出口部门现场装柜装不下,如果货物是先在仓库堆叠保管的话,在保管期间,纸箱因受到压缩,箱的中央部分会凸起,故尺寸一般要比新箱尺寸偏大。根据各种货物的实验结果(只是指波纹纸板箱而言),比新制造出来的波纹纸板箱的外尺寸约增加1%-1.8%。所以在使用软件时最好协调仓库人员实际测量一下尺寸,与工厂的尺寸进行比较,估算一个误差比例;或根据工厂提供的尺寸适当调整货物外箱尺寸。当然也有用户反映,在计算货柜量时在集装箱内部周边保持两公分左右的空隙是谨慎的做法。装箱大师软件是通过设置集装箱的保留尺寸来实现的。

  2. 有时会因为产品包装导致外箱稍微变形,或因天气原因导致纸箱胀包,这时适当扩大货物在变形方向的尺寸,或在软件中设置每个货物间的摆放缝隙值

  3. 有的货物在装柜时,允许挤压,这样可以适当减小货物外箱尺寸。这样,计算的货柜装载量才有实际参考价值。

2.集装箱内寸要正确

关于集装箱尺寸说法不一,对于算柜人员不要盲目相信。正确的做法是,你准备用谁家的集装箱,你就让他告诉你这个集装箱的实际内寸,最好让他实际测量,再给你数据。因此货代也要注重提高这方面的服务。

关于网络上流传的2.18m高的货柜类型,应该是来自相关教材的净高度。所谓净高度是指从箱内角件突出部分(即角件)的下面到箱底板上面的距离。也就是它是从集装箱整体高度上均扣除了角件的高度,这种说法是很不科学的,无法充分利用集装箱有效空间。特别是在装箱大师软件实现了自动避让集装箱角件时优化方案时,精准装箱,科学算柜成为必然。

《解密集装箱尺寸到底是多少》文中可以看到,货柜内部容积的缩水,货代是直接利益受益者。粗放暴利时代已经结束,货代要与货主建立信任,保持持久关系,就要提高服务质量。当然一些大型出口公司的货代提供的数据还是准确的,误差值在标准海运集装箱允许的范围内。相信这才是高品质的货代服务。

下面是常用的20尺柜和40尺柜的内尺寸,中外运、中远和中海运的集装箱尺寸和中集的相差不过1~2mm,供大家参考。

20尺柜 5899mm2352mm2393mm 内部容积33.2立方,开门尺寸(宽高)2340mm2280mm

40尺柜 12032mm2352mm2393mm 内部容积67.7立方,开门尺寸(宽高)2340mm2280mm

3.重货的话,注意确定正确的货物重量、集装箱最大载重量。

这里的货物重量是指货物的毛重。集装箱最大载重量并不是集装箱自身的重量,而是集装箱允许承载货物的最大装载重量。确定这两个数值的准确性,才能保证货物装入集装箱不会超重。避免集装箱超重主要考虑部分港口还有超重费,小柜超过多少吨要么收取超重费要么就不接,从而造成经济损失或影响交接期。

二、 结合实际装柜方式设置装柜参数(精彩继续,点击链接,请看连载,)